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媒体报道

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重庆青年医师血液疾病临床诊疗思维大赛落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1-20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8日21时讯(文/薛传真 视频/薛传真) “血常规没有提供血色素和血小板的情况,初步考虑诊断是白细胞升高待查,首先这个病人…”11月17日,在重庆青年医师血液疾病临床诊疗思维大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侃侃而谈,切磋交流临床诊疗思维。

 

比赛现场。薛传真摄

为推广血液病学研究及诊疗新进展、新动态,促进市内血液肿瘤领域青年医师交流临床实践经验,提高临床技能,扩展诊疗思路,不断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推动重庆市血液疾病学科发展,由《重庆医学》编辑部主办、豪森药业协办的“第一届重庆青年医师血液疾病临床诊疗思维大赛”落下帷幕。

比赛历时两个月,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将临床知识、诊疗思维等相关内容与真实疾病案例融入比赛,使更多参赛者学习、了解和掌握临床思维技能,提升临床诊疗素养。经过分赛区选拔,姚佳、马遥、熊艺颖、何丽四位青年医师一路过关斩将,挺近决赛。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娄世锋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刘林教授、《重庆医学》编辑部徐川平主任作为大会主席莅临决赛现场,十余位血液病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为选手的表现打分,张曦教授、娄世锋教授为决赛开幕致辞。

 

优秀奖颁奖。薛传真摄

 

优胜奖颁奖。薛传真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师姚佳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胜奖,重庆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师熊艺颖、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医师马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医师何丽获得优秀奖。

刘林教授与徐川平主任做总结发言,刘林教授表示:医疗技术的进步极大地丰富了诊疗手段,现目前我们有非常丰富的信息渠道可以获取第一手的临床指南和疑难杂症检索手段,第三方检验平台的出现突破了各个血液疾病中心自身的局限,所以现在临床诊疗更重要的是诊疗思维的提高。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了临床诊疗的经验,我希望给年轻医生补充强调的一点是,有了新的诊疗手段之后,不要忘记传统的诊疗手段。

徐川平主任表示:举办这样一个比赛,是为了推动重庆市血液病研究和学科发展,给广大青年医生一个交流临床经验、提高临床技能的平台,据中国知网《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2020版)》报道,《重庆医学》的影响力指数(CI)在医药卫生综合类期刊中排全国第2位,因此我们也希望利用《重庆医学》的影响力,来推动重庆血液病学界的医生,尤其是青年医生的学术推广。

责任编辑:薛传真

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3199862.html?cid=3199862&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