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媒体报道

《以“智”战疫 融“慧”健康 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医疗论坛干货满满》——华龙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

(http://health.cqnews.net/html/2020-09/17/content_51082629.html)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7日17时讯2020年智慧医疗发展前景如何、信息化技术如何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智慧医院建设如何推进、目前医疗健康领域又出现了哪些新模式?今(17日)上午,重庆笼罩在蒙蒙秋雨中,但一场“以‘智’战疫,融‘慧’健康”为主题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却在重庆澳维酒店火热开启。

据悉,此次论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当天,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以及重庆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会。

在4个多小时的论坛中,国内智慧医疗领域、战“疫”一线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话智慧医疗未来发展,畅谈最新技术、成果和应用,也进一步为重庆智慧医疗发展描绘出了新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除了有业内知名专家演讲外,还设置了十余个医疗健康科技企业展厅,在强调“顶层设计”的同时,也有各种干货满满的新技术分享。据悉,此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共吸引近200人参会,线上网络同步收看直播达45万余人次。

鼓掌、拍照、记笔记8位专家精英分享获赞“收获颇丰”

“面对各类突如其来的新发传染病,我们究竟该怎么做?我想任何地区、任何专家、专家的单打独斗都将力不从心,我们只有创建涵盖医学研究体系、医学教育体系、医学防疫体系、医学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

“智慧医院到底怎么建?我们需要搭建好智慧医院建设的三大基石——做好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全覆盖业务信息系统以及全周期医院数据治理建设,让信息化技术更好地服务患者……”

“从正式开工到收病人历时12天,从收病人到全部病区开放历时8天,在长达67天的时间里,实现了医务人员、后勤人员零感染,患者死亡率低于2.3%,这是雷神山‘战疫’成绩单,也是中国团结战疫的缩影……”

“未来的医疗健康产业要持续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涵盖健康管理、临床医疗、慢病管理、养老服务等全周期。”

……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蔡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云计算事业部总监甄文勋,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温海燕,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笠中以及新华三集团医疗事业部副总监李志福等8位专家及业界精英受邀来到现场,以“以‘智’战疫,融‘慧’健康”为主题,集中分享、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疾病救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台上专家们激情满满地演讲、分享,台下的大家也没闲着,不是忙着鼓掌,就是抓紧时间拍照、记笔记。

“我每年都来,每次来都能收获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也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说起此次论坛,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李静洪表示收获满满。

这也是此次论坛举办的初衷所在,旨在通过专家集中分享,充分吸收好智慧医疗建设的成功经验,应用好智慧医疗建设的前沿技术,抓住智慧医疗的发展机遇,为重庆智慧医疗发展提出新的思路,指出新的路径。

新增15家智慧医院集中授牌重庆创新智慧医疗再展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19年度重庆智慧医院授牌”仪式。

据了解,目前智慧医疗已经广泛应用于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多个关键领域,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医疗服务的难点、痛点,对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此,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医疗事业和智慧医疗产业发展。作为重庆市创新智慧医疗服务应用的重要部分,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工作从2018年起就持续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今年8月,《重庆市智慧医疗工作方案(2020—2022)》出台也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智慧医疗发展方向。

“智慧医院建设作为重庆市创新智慧医疗服务应用的重要部分意义重大,对此我们医院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也将根据患者需求和医院发展实际需要,探索智慧医院大生态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通医院、患者以及科室技术系统等,联合医联体单位,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说起下一步智慧医院建设,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成25家智慧医院,其中2019年新增15家,分别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璧山区人民医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足区人民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沙坪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南川区人民医院以及巫山县人民医院、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以及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