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媒体报道

《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医疗论坛在渝举行》——中新网重庆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33530.shtml)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7日电(韩璐李绿桐)17日,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医疗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以“以为‘智’战疫,融‘慧’健康”为主题,邀请院士专家、机构企业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会上,参会代表们热议智慧医疗建设,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疾病救治方面的应用,为各区域卫生管理机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智能医院建设过程中,提供最新政策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为“智慧医院”建设提供解决方案,为“智慧公共卫生”建设提供思路与技术支持。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王卫副主任介绍,目前重庆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医疗事业和智慧医疗产业发展,随着8月《重庆市智慧医疗工作方案(2020—2022)》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重庆智慧医疗发展方向。作为重庆创新智慧医疗服务应用的重要部分,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工作从2018年起持续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25家智慧医院,其中2019年新增15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进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入应用和创新发展,建设完善了业务协同应用、信息互通共享、标准统一规范的智慧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具体来看,搭建远程医疗协作平台,促进分级诊疗在渝落地,该平台覆盖138家医疗机构,提供以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及远程教育为主的12项目业务功能服务。此外,建立了新冠肺炎智能咨询平台,累计服务9000余人次。利用云+AI技术,开展肺结节、肺癌、冠脉CTA、乳腺、骨龄等智能辅助诊断服务,有效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借助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便民服务、医疗护理、医疗质量管理、后勤保障、科研教学等领域展开智能化应用实践,已初步建成智慧妇幼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医院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