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返回首页>媒体报道

《AI、大数据+医疗如何应用?2020智博会智慧医疗论坛在渝举办》——封面新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5456234&channelId=0&userId=NDkxNDg4NTc=D)

新冠疫情期间,渝康码在重庆疫情联防联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只是现代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目前,智慧医疗已广泛应用于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多个关键领域。

9月17日,2020线上智博会智慧医疗论坛在渝举办,以“以‘智’战疫,融‘慧’健康”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阐述了疫情对医学发展的影响以及创建整合型的健康医疗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对人类的考验,面对未来更多的慢性疾病、复杂疾病对人类的考验,任何专家或专业的单打独斗都不能应对,我们必须要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

“智慧医院建设的三大基石,分别是新一代数据中心,全覆盖系统,全周期的数据治理。”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胡建平在论坛上剖析智慧医院顶层设计。在他看来,这三大基石还需要互联互通,达到提升医疗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满足业务需要,实现学科发展的目的。

“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明确目标——低死亡率,应收尽收,医护人员零感染,并以此来制定医疗管理方案,特别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方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蔡林在论坛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到来,雷神山医院用最快的速度铺好电信5G,以此来保证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等工作时信号优良。而人工智能在战疫期间起到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如用机器人消毒、送药等,还包括机械臂做B超,尽可能地减少了医务人员接触,也最大程度地节省了防护服。

据悉,目前重庆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医疗事业和智慧医疗产业发展,作为重庆创新智慧医疗服务应用的重要部分,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工作从2018年起持续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成25家智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