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医学》编委宋彩萍教授光荣上榜“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3月7日通过人民网、中国妇女网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本刊编委宋彩萍教授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光荣上榜!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共20人。有6位湖北抗疫一线女医务人员,7位国家及各地支援湖北女医务人员和5位军队支援湖北女医务人员,以及两位地方抗疫一线的女医务人员。

“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上的20名女医务人员是新时代优秀女性的代表,是广大女医务工作者的典范。据悉,目前全国有超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女性占多数。广大女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训练有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她们不畏艰险、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女性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

1月24日,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宋彩萍来不及吃一口摆上桌的年夜饭,接到命令,紧急出发。临别时,16岁的儿子两眼含泪,用双臂紧紧地把宋彩萍搂在怀里。

到了武汉,宋彩萍“脑子不停转,电话不停响”,从静脉穿刺到标本采集,从气管插管到喂饭服药,从诊疗到与老年患者拉家常……她像是个“永动机”,一忙起来就顾不上自己,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

为了纾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她用手势传达问候,在防护服上画笑脸。“防护服是冰冷的,但我们的心是热乎的。只要用心去关爱,哪怕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患者也能感受到我们深深的爱。”“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一位患者感动地写下这样一句话。

此次发布系“抗疫巾帼英雄谱”系列活动的首场发布,旨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为她们送去“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祝福,并号召全国广大妇女以她们为榜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3月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宋彩萍说到:“在抗疫一线受到习主席的节日问候倍感温暖,习主席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是对我们抗疫工作的最大激励。在一个多月的实战历练中,护理姐妹们主动地学习科学的防护方法,学习特殊环境下的工作方法,积极地提升自己能力,看到大家迅速成长,让我感到浓浓的温暖和欣慰,心里充满了希望,也充满了力量。作为一名曾赴非洲参加过抗击埃博拉的女兵,我将把从实战中总结的感控和护理传染病经验用到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实战中,继续严谨地做好防护和科学救治,与战友们给患者更悉心周到的照护。待到春暖花开,患者和医护人员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