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智博会|刷脸就医、移动磁共振…未来医疗很便捷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9  点击:

刷脸就医、移动磁共振、互联网医院…8月28日,在2019智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现场显示了未来智慧医疗的模样。

在s7馆,市医疗保障局展示的“重庆智慧医保”APP引起很多人围观,原来通过该app,市民可以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慢病送药等,且都支持医保支付。目前,医保部门正联合第三方机构抓紧研发,将尽快投入使用。

a2bbfb3d45c554e7359e429ac58028df.jpg

移动卒中救护车

传统的就医模式也在慢慢改变。市妇幼保健院刷脸就医模式就在智博会上亮相,患者不用带就诊卡,仅凭一张脸就完成建档、预约、看诊、付费等流程;重庆万家燕医院开设了互联网医院,通过电子处方平台可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慢病综合管理、医师处方开具、药品24小时送到家的智慧医疗服务,让患者复诊不用再跑医院了,而是手机一键即可解决。

在市卫生健康委展台,申领电子健康卡成为一大热点。据介绍,市民只需关注公众号12320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就能申领,有了电子健康卡,将解决长期以来各家医院“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问题。今后,健康卡还将逐步与预防接种证、献血证、医保卡等整合,成为我市卫生领域的通行证,老百姓从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的卫生服务记录将统一收集、规范管理。

adb6ca497fd829a811bbf483a3d7fdc0.jpg

重庆智慧医保app

在智慧检测方面,由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重庆大学联合研发的移动卒中救护车也首次亮相,将磁共振“搬”到救护车上。

据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冯华介绍,中风大多“来势汹汹”,尤其是缺血性卒中,必须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否则会导致血肿扩大甚至威胁患者生命,所以抢救时间很关键。在移动卒中救护车上,医生能通过移动磁共振判断是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从而进行抢救。与医院使用的磁共振不同,移动磁共振体积较小,却能满足快速颅脑成像的需求。救护车的窗户还设有屏蔽铜网,用于屏蔽外部电磁波对成像磁场的干扰。

“目前,该救护车还在研发阶段。”冯华说,除了实现脑卒中早期院前诊断外,还适用于灾害现场脑损伤的早期批量救治。

重庆日报记者李珩

重庆日报编辑 柏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