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第二届智博会智慧医疗展览圆满闭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9  点击:

第二届智博会智慧医疗展馆自开放以来,受到政界、学术界、企业界和市民的广泛关注,智慧医疗展馆以“聚焦智慧医疗、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从管理者、医护人员、老百姓三个视角,通过“智慧管理、智慧医院、惠民服务、公众体验”四大板块,向参会者提供全方位的视听触信息化体验。

8月26日,市领导、区县领导、来自重医大医院、陆军军医大学医院、重庆市警备区、各区县卫健委及多家区县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等上千名专业观众来到展馆,全面了解我市卫生信息化近年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重点参观了智慧医院、智慧管理版块展出的远程会诊、医疗大数据采集、平台系统互联互通等。

微信图片_20190829115447

图1:专业观众参观

27—29日是专业观众日,有超过2万人的市民涌入了智慧医疗展馆,近90%的居民体验了疾病筛查、疾病预测、健康卡申领、健康记录查询等。本次展出的热门点之一,智能眼部筛查系统,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医疗领域的典型案例,系统搭载了眼部OCT和眼底相机,将OCT眼底检查和AI病灶筛查无缝结合,通过眼底变化,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等早期病变,指导病人和医生早期干预。

微信图片_20190829121741

图2:市民在体验眼部疾病早期筛查

居民体检前要申领健康卡,健康卡不仅串联了在现场的体检记录,还整合了居民此前的就诊记录、随访记录、预防接种记录等。来自远郊区县的王先生表示,该项服务不仅方便他预约三甲医院的号,还能随时随地线上查询自己的就诊记录、随访记录,他孩子的预防接种记录也能查到,避免漏打疫苗。前几天他在重钢医院的看病记录也能查询,大大方便了居民跨医院就诊,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

微信图片_20190829120109

图3:市民正在查询自己的就诊记录(图文无关)

此外,在整个展出过程中,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副市长屈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铜梁区、江北区、南岸区等部分区县的区长和区委书记到智慧医疗展馆驻足观看。其中,陈敏尔书记说:“5G技术可以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副市长屈谦在参观了面向百姓提供的个人健康信息查询和医改监测平台后,对我市卫生信息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近几年,全市医疗大数据汇聚和应用成效显著,给予肯定,要继续加强医生端的信息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829115454

图4:市领导参观医疗大数据展示

展出4天时间,重庆日报、光明网、新华网等国内10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前来采访报道,第二届智博会智慧医疗成果展出成功、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