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医学》正式加入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6-18  点击:

《重庆医学》现已加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研诚信的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本刊编辑部将通过在刊发文章上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更加立体化地展示和传播科研成果,提供系列增值服务,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性,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行、专家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同时,让科研过程可追溯,提升研究成果的诚信质量。

通过OSID平台,作者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上传简短的语音、视频、文字介绍,可展示研究成果、研究背景和研究过程,最后按提示生成唯一的OSID码。读者通过微信扫描文章上的OSID码,即可看到作者对文章的所有介绍,向作者提问,或者针对有探讨价值的问题与作者进一步互动沟通。


    OSID码包含以下内容:

(1)作者介绍论文的语音(可上传5段语音,每段不超过10分钟),内容包括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意义,还可以介绍自己在研究前的准备工作、研究过程中的趣事等,从而展现更多的研究细节;

(2)论文附加说明,可上传论文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使纸刊无法呈现的动态试验过程、模拟计算结果等,得到更直观的展示;

(3)作者与读者在线交流问答,建立起论文的学术交流圈。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质版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重庆医学》加入OSID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严肃负责地对待所著论文,促进优秀论文更好地传播,具有双向的促进作用。